Skip to content

MQTT 简介

MQTT 协议 因为其轻量、灵活等特点成为了当今世界上最受欢迎的物联网协议,它已经广泛应用于车联网、智能家居、物流、即时聊天应用和移动消息推送等领域,连接了数以亿计的设备,并且每时每刻都有无数设备开始使用和接入 MQTT 协议。MQTT 协议为这些设备提供了稳定、可靠的通信基础,这些设备庞大的接入数量也向 MQTT 协议规范提出了挑战,MQTT 5.0 的诞生便是为了更好地满足这一需求。

MQTT 历史

MQTT(消息队列遥测传输)最初由 IBM 于上世纪 90 年代晚期发明。它最初的用途是将石油管道上的传感器与卫星相链接,所以 MQTT 从诞生之初就是专为受限设备和低带宽、高延迟或不可靠的网络而设计,它使用了发布订阅模型,在空间和时间上解耦了消息的发送者与接收者,并且基于 TCP/IP 提供稳定可靠的网络连接,拥有非常轻量的报头以减少传输开销,支持可靠消息传输,可以说天生就满足了物联网场景的各种需求。在 MQTT 3.1.1 发布并成为 OASIS 标准的四年后,MQTT 5.0 正式发布,这是一次重大的改进和升级,它的目的不仅仅是满足现阶段的行业需求,更是为行业未来的发展变化做了充足的准备。2019 年 3 月,MQTT 5.0 成为了新的 OASIS 标准。

MQTT 5.0 设计目标

面对迅速增长的设备数量和层出不穷的需求,OASIS MQTT 技术委员会需要从繁杂的需求中提取出通用部分,将其纳入标准规范,并且尽可能不增加开销或降低易用性,在不增加不必要的复杂性的前提下提高性能和易用性。

最终,OASIS MQTT 技术委员会为 MQTT 5.0 添加了大量的全新功能与特性,5.0 成为 MQTT 有史以来变化最大的一个版本。在这里,我们将列举一些比较重要的特性:

  • 改进的错误报告。现在,所有响应报文都将包含原因码和可选的人类易读的原因字符串。
  • 规范通用模式,包括能力发现和请求响应等。
  • 对共享订阅的协议支持,此前标准无共享订阅的内容,共享订阅由各个软件厂商自已定义,不具备通用性。
  • 新的扩展机制,包括用户属性。
  • 引入主题别名等新特性进一步减小传输开销
  • 增加了会话过期间隔和消息过期间隔,用以改善老版本中 Clean Session 不够灵活的地方。

完整的新属性列表包含在协议标准的附录C,您可以访问以下网址了解详情:https://docs.oasis-open.org/mqtt/mqtt/v5.0/cs02/mqtt-v5.0-cs02.html#AppendixC。

拥抱 MQTT 5.0

随着各 MQTT 服务器 厂商不断加入 MQTT 5.0 的支持阵营(例如 EMQ 在 2018 年 9 月就已经完整支持了 MQTT 5.0 协议),整个行业生态逐步迁移至 MQTT 5.0 已经成为大的趋势,MQTT 5.0 也将是未来绝大多数物联网企业的首选。我们也希望用户能够尽早拥抱 MQTT 5.0 并且享受到它带来的便利,这也是这篇文章的目的。如果您已经对 MQTT 5.0 产生了一些兴趣,但还想了解更多,您可以尝试阅读以下文章,我们将以通俗易懂的方式为您介绍 MQTT 5.0 的重要特性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