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kip to content

目前我最经常使用的 Kubersphere 个人觉得是最适合国内使用的图形化k8s管理平台

2019-11-6 更新 lazydocker 终端UI的docker和docker-compose

2019-3-8 更新 dockstation Docker的GUI管理工具

image.png

image.png

为什么需要docker图形化管理平台?

命令行虽然效率高,但太专业,不够直观,而且多主机管理不方便。 图形化管理系统还可以和用户角色管理等关联起来。不用太多的专业知识也能很快上手。

都有哪些开源免费的docker图形化管理平台?

截至当前(2018年) Rancher 和 portainer 比较火,star数量都将近1w。还有个shipyard,但是作者已经停止维护,并推荐使用前面两款。

Portainer 比 Rancher 要轻量,如果刚接触 Docker,建议先使用这个。如果要图形化管理 Kubernetes 就用 Rancher。

Portainer - 轻量的 Docker UI管理系统

image.png

image.png

先看下 Portainer ,以 Windows 为例,Portainer 可以运行在容器中,也可以下载编译后的包。比如这里我下载的是 portainer-1.19.2-windows-amd64.tar.gz

下载最新的发行版本 https://github.com/portainer/portainer/releases 解压到新建的portainer目录中,这个目录底下再新建保存数据的目录 portainer_data 打开命令行执行下面的命令,然后浏览器就可以访问了 ./portainer.exe -p :9000 --template-file templates.json --data ./portainer_data/

具体细节参考: https://portainer.readthedocs.io/en/latest/deployment.html#quick-start 关于在Windows运行的教程 http://blog.airdesk.com/2017/10/windows-containers-portainer-gui.html

Rancher - 针对 Kubernetes 企业级管理系统

文档: Rancher

下面放几张图:

  1. 装好后,打开先让设置管理员密码:

image.png

  1. 然后让添加一个集群,先修改语言为中文。

image.png

  1. 填写信息,呃,好像是配置Kubernates。还没有研究到这里 先到这里吧。有空再研究。

image.pngimage.png

cadvisor - 容器监控工具

有时候需要监控每个容器的运行情况。 google出品了cAdvisor 运行后,可打开web界面查看所有的容器, 镜像。

image.png

点击某容器,可查看具体的CPU,内存,网络,文件系统的运行情况

image.png

image.png

cAdvisor提供的页面非常简洁。 页面上的数据可以通过他暴露的API直接获取,可以把 cAdvisor 定位为一个监控数据收集器,收集和导出数据是它的强项,而非展示数据。所以可以结合其他工具一块使用。

lazydocker - 终端用户界面

lazydocker,一个简单的 docker 和 docker-compose 终端用户界面,用更懒惰的方式来管理所有的 docker。

其界面采用 gocui 开发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