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kip to content

高效沟通

  • 有效的沟通是事业成功的必要条件。不管你的目标是成为一名卓越的管理者,还是成为某个领域的技术牛人,你都应该提高自己的沟通能力。

  • 能把深奥,晦涩难懂的知识写得通俗易懂,只有真正的专家才可以做到。比如《从一到无穷大》有非常难以理解的爱因斯坦相对论,然而这本书却被作者写成了中学生都可以读懂的科普书。

  • 这个世界上的学习只有两种,一种是被动学习,一种是主动学习。 听课,看书,看视频,看别人的演讲,这些统统都是被动学习,知识的留存度最多只有30%。而与别人讨论,实践和传授给别人,是主动学习,可以让你掌握知识的50%到90%以上。

image.png

  • 这个世界不存在知识不够的情况,真的还没有到知识被少数精英的攥在手里面不给大家的情况,这个世界上的知识就像阳光和空气一样,根本不需要你付费,你就可以获得的。问题是,大多数人都失去了获取知识的能力,你就算把知识放在他们面前,他们也不会去学习,他们需要你喂,甚至需要你帮他们嚼碎了,帮他们消化过了,他们才能吃得到,消化得了。这才是最大的问题。 不好意思,我又说实话了,难听但是对你有用。

说的太对了,非常赞同

  • 永远不要跟客户说不,要有条件地说是,告诉客户不同的期望要有不同的付出和不同的成本。不要帮客户做决定,而是给客户提供尽可能多的选项,让客户来做决定。

  • 总结下来,在与客户沟通预期时,我通常会坚持以下几个原则。

* 一定要给客户选择权,永远不要说不,要有条件地说是。
* 降低期望的同时给予其他的补偿。
* 提高期望的同时附加更多的条件。
* 对于比较大的期望要分步骤达到客户的期望。
* 不要帮客户做决定,而是给客户提供尽可能多的选项,然后引导客户做决定。
  • 讨价还价是这个世界能运转的原因之一,要学会使用。

这点我感触很深,我们目前的项目是每周一次迭代发布,有时候客户会添加进来一些临时任务,所以任务就很多,作为一名PM,每天和客户开会一定要跟客户确定任务的优先级,告诉他任务的预估工作量,最终本周的发布我们能做到什么程度,哪些任务能放到下周。